江海因为宽容,娟娟溪流而浩瀚无边;高山因为宽容,细沙尘土而巍峨连绵;蓝天因为宽容,彩霞绚烂而美丽动人;田野因为宽容,曲折小路而妙趣横生。
人,应该学会宽容别人,才能放出异彩。有的人认为,宽容是懦夫的行为。这种看法就大错特错。其实这两者之间存在着本质的区别。懦夫是当集体、国家、社会的利益、尊严遭到无理伤害而忍气吞声的行为。面对一千多个不平等条约而唯唯诺诺的腐败清政府才是懦夫;经不起严刑拷打、贪图荣华富贵的叛徒才是懦夫;为敌人卖命效劳的傀儡才是懦夫——懦夫的行为只能使邪恶更加嚣张。而懂得宽容的人,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,他们从大局出发,考虑全局的利益。清朝宰相张英与叶侍郎比邻而居,因叶家无理霸占了涨价三尺地方,张家写信告诉了在外的张英,于是张英马上回信,他在信中写道:“千里家书只为墙,再让三尺又何妨。万里长城今犹在,不见当年秦始皇。”张家的人安信的意思退让三尺后,叶家也惭愧地后退三尺。试想,张颖如果没有宽容豁达的胸襟,执意要夺回三尺地,定会激化两家的矛盾,结下深仇大恨。张英正是用宽容的力量让两家和好。如果说两家的恩怨是小事,那么国家的安危就是大事了。将军廉颇对比自己官高的蔺相如很是不服,处处刁难,傲慢无礼。而蔺相如为了不使两人产生冲突,使敌国趁虚而入,危害国家、人民、总是忍让、宽容,使国家安定。
可见,宽容的力量可以维护国家的安危。宽容,是峻岩劲松,使人愈压愈坚。古语说:有容乃大,能让为高。宽容了别人,也就是宽容了自己。给别人一些空间,你获得的将是一片蓝天。让我们拥有宽容的心灵吧,应为宽容产生的力量是巨大的。宽容。能化解人与人之间的恩怨;宽容,能使事业兴旺发达;宽容,能使祖国和谐繁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