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只听耳畔人云亦云谈宽容,说道时皆是将宽容奉为行事之标杆。可宽容这一词出现频率如此之高,又是否真如人所说,时时被当做立己之道?
至少在我看来,宽容是有难度的。首先,你得评估你宽容的意义,是给他人一个救赎的机会,还是造就一个不知悔改变本加厉的恶魔。其次,你得考虑,是否能承担宽容带来的一切后果,不论结果美好还是惨烈,你都能坐怀不乱,泰然处之。或许你会放手一搏,赌一把,给别人一个重生,但你得做好准备,要么展现自己的宽容大度,要么承受目光短浅识人不明的骂声。
宽容本就不易,再加上这许多后顾之忧,更是难上加难。
中国原是礼仪之邦,又自古将宽容作为美德,强调“以大度兼容,则万物兼济”,俗语又有“得饶人处且饶人”之说,自是将宽容视为文明的唯一考核。但仍有些事是我们无法宽容的“零容忍”。
郭美美手执LV,身穿普拉达,坐豪车,炫富忙,原来后有会长干爹撑腰,红十字会成ATM。此事一出,国民哗然,皆愤然而起,高呼“零容忍”。李启铭,校园当作赛车场,撞死两女生后面不改色,大喊“我爸是李刚!”,如此恬不知耻,丧尽天良,更是让人无从宽容。
故依据这两件事来看,宽容确实不容易。
我想宽容总该有一个限度,总该拿一个态度。宽容不代表放纵,更不能以宽容说事让某些丧尽天良的人放任自流。宽容并非是件简单事,更多时候,亦与气度胸襟无关。我们的宽容,我只想说,别慷慨的过了头。
自己走自己的路,永远是领军者。